close


◎周果華講於加拿大溫哥華金佛聖寺
2009年8月30 日盂蘭盆法會午齋

又是一年一度的地藏法會,也是每個人能藉這個期間「種福德」的最好機會。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我們先區別「功德」和「福德」的不同。


想當年梁武帝第一次見到菩提達摩祖師,就自我標榜說:「朕一生造寺度僧無數,功德幾何?」意思是說,我一輩子造了那麼多寺廟,度了那麼多人出家,功德應該不小了吧?沒想到祖師的回答,大大出乎皇帝的意料之外,達摩祖師說:「毫無功德。」 祖師一看和這位皇帝話不投機,就渡過長江到北邊的國家去了。梁武帝事後在國師寶誌禪師的怪罪之下,才知道自己錯失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其實祖師也沒有說錯,因為梁武帝問的是「功德」,而不是「福德」。功德是反聞聞自性,要有求出離三界的願望;即使是行布施,也做到不存有布施之相,就是《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能做到這個地步,自然就有功德。福德就單純多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常識問題,或是「捨一得萬報」的數學問題。


至於「福德」重要不重要?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對六道輪迴的眾生來說,就很重要;對證聖的羅漢、辟支佛或菩薩來說,就不會是個大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些證聖的聖人們,內心都已出離三界。如果在物質上有困難,他們也是安貧樂道;如果遭苦遭難,甚至殞失生命,他們的宿世神通也讓他們知道這是因果相報,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他們反而樂於接受這種事實。就像安世高法師一樣,二次主動來到中國,償還自己宿世的命債,就是一個明證。但是我們凡夫,能?像聖人一樣安貧樂道嗎?能?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坦然接受嗎?如果不能,那就趕快多種點福德吧!所以今天是給大家介紹福德來的。


講「福德」之前,首先我們得先說一下,什麼是我們凡夫最為切身的問題?那就是「安身立命」的問題。安身立命,簡單的說就是生老病死的問題,而這也正好是《地藏經》的和其他大乘經典最不同的地方。其他的大乘經典,像《金剛經》、《楞嚴經》、《心經》、《法華經》等,所教化的對象都是聲聞、緣覺或菩薩,教化的內容都是要人返璞歸真,開發自己本有的佛性。


《地藏經》對這方面著墨就不多,講的反而都是我們六道眾生「生老病死」切身的問題,也是讓我們這些還沒有見自本性的六道眾生,在種種逆緣環境的包圍之下,有機會來種福德,轉變種種的困境為平坦之路,好能繼續安住在佛法中,而漸漸得到度脫。衣食不足的,得以溫飽;心神不寧的,得以安寧。這也是在經中〈分身集會品〉裏,地藏王菩薩向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任何眾生只要在佛法中做一毛一渧、一沙一塵的善事,祂都會想方設法來度脫他。在〈地神護法品〉裏說得更詳細,堅牢地神是最擁戴地藏王菩薩的。在此忉利天大會上,祂對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若能於所住處燒香、供養、瞻禮、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即得十種利益,哪十種呢?


(一)土地豐壤:衣食問題就解決了。
(二)家宅永安:家人相處和睦,不會鬧分家或者離婚的事。
(三)先亡升天:祖先或前後父母能夠脫離惡道,往生天道。
(四)現存益壽:家人都能壽命增長。
(五)所求遂意:你的種種合理盼望都能遂漸兌現。
(六)無水火災:沒有天災人禍。
(七)虛耗辟除:家裏的經濟不會有莫名其妙的損失,譬如遭小偷或強盜等等。
(八)杜絕惡夢:這個就牽涉到心理的平靜,一家人不會有憂鬱症或燥鬱症等等的心理疾病。
(九)出入神護:你居家或出門在外,默默中都有護法善神在保護著你。
(十)多遇聖因:因為供養地藏菩薩的緣故,你總能遇到善知識,或來到走正路修行的寺廟,就像你能來到金佛寺一樣,這都是要有很大善根才辦得到的。


以上的十種利益,是堅牢地神向釋迦牟尼佛保證說的。堅牢地神是何方神聖呢?祂是閻浮提最大的土地神,祂掌管著閻浮提所有的土地,小到糧食的生產,大到所有蘊藏在地下的寶貝,譬如鑽石礦、黃金礦、銀礦等等,所有的寶礦都是祂所掌管的。有這麼一位大地神、大護法,只因為你供養恭敬地藏王菩薩,肯讀誦《地藏經》,衪就願意提供以上十種穩定的力量來幫助你,讓你能夠安心辦道,這樣的因緣是多麼殊勝。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在佛法中你只要肯信,肯依教奉行,一切就有辦法。我可以講講自己的親身經驗:


我是1990年移民到加拿大的。剛到的時候,往市街一看,心裏就涼了半截,那時本地的失業率是11%,新移民不用說就更嚴重了。早在1987年我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皈依上人的時候,上人就要住持法師讓我們先讀兩部經,一本是造福德的《地藏經》,另一本是造功德的《楞嚴經》。那時候《楞嚴經》對我來說,就像天書一樣,所以聽完一遍上人的錄音帶講解後,就把它放到一邊去了。倒是《地藏經》一直是我以後的功課。


回到台灣後,工作也就滿順利的,一直到 landing(移民)加拿大,一看這裏景氣這麼差才開始緊張起來,但因為對地藏菩薩滿有信心的,就專心讀誦這一部經。這樣經過大約一個月,有一天晚上,在夢中竟然看到地藏王菩薩的無邊身,如如不動的;而我整個身體騰空,像個襁褓中的孩子貼到了地藏王菩薩的心口上,很清楚地感覺到地藏王菩薩的肌膚。


就在那一刻,我幾個月來憂心忡忡、緊繃的神經,忽然間完全放鬆開了!也就在那一刻,一種永恆的感覺,時間和空間似乎凝結在一塊兒了,那種寧靜和安詳讓我永遠都忘不了,這是有生以來從沒有過的神奇經驗。接著的下一刻,我感覺到地藏王菩薩不也正是上人嗎?這樣夢也就醒了。


很遺憾的是,我一直不敢把這個疑問去問上人,因為上人曾經講過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來應現的故事。即使是真的,他們也不會承認,若曝了光,他們也會即刻入滅,所以就不敢提。但在師父圓寂後,看到上人的銅像背後總有一尊地藏王菩薩的法像,如同金佛寺的一樣。而我們的大殿前方,甚至還擺設著地藏王菩薩的法器──金剛持杵。也曾經問過幾位法師和跟上人較接近的在家眾,他們也都沒有答案。到底上人是不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總之,到現在也沒有個答案。


那麼我的問題呢?原本以為加拿大可能是待不住了,不多久也就有了工作,有了安身的條件了。古人云:「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可見食、衣、住、行畢竟是最根本的問題,只有衣食的問題能解決,人才會開始追求精神方面的領域,自然就能進一步研究佛法,繼續在佛法中往「做功德」的方向前進。


另外一個實例,是發生在一個朋友身上。他一家五口人,1993年移民到這兒的,95年開了店做生意,生意一直不好。一年不到,太太又生了重病,孩子都還小,最大的七歲,最小的四歲,他那時簡直可以說是焦頭爛額,狼狽不堪。好在他也是佛教徒,我就勸他修地藏法門,求地藏菩薩吧!我說了自己的例子給他聽,他也聽進去了,後來我總能看到他口袋裏放一本《地藏經》,工作一空下來就拿出來讀誦。


很神奇的,不多久他重病差點死掉的太太漸漸康復了,從醫院回到家只要按時服藥就行。生意方面,二年不到漸有起色;後來他突然靈光乍現,把做生意的方式和項目作一個大轉變,從此扶搖直上,一直好到現在,生意是越做越旺。


最後我用《地藏經》〈分身集會品〉中,地藏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的一段話來結束今天的講法。



地藏菩薩白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遍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



這是地藏菩薩對釋迦牟尼佛做出的承諾,所以「種福德」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供養、恭敬、禮拜地藏王菩薩,或讀或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就能辦到,信或不信就看你有沒有這份善根了。至於「福德」和「功德」的關係,就好比「健康的身體」和「成功的事業」一樣,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把握有個成功的事業。阿彌陀佛!


引自


http://www.drbachinese.org/readers/articles/merits_blessing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