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中飛行的缽~


很久以前在天界,有二百位天人想要修道,可惜他們都想投機取巧~由於彼此互相影響~導致每個人都畏懼佛道的艱難,不願努力修行菩薩道.......甚至還說:這麼努力學菩薩道做什麼?不如學阿羅漢或辟支佛的修行悟道直入涅槃!


文殊師利菩薩知道了心想:這些天人其實都是能成就菩薩聖道的!不過因為怕苦而想退縮,我得想法子教化他們~讓他們堅定修行的意志才行!


想到這裡,[文殊菩薩]變成一個迦羅越行者,端著滿滿的一缽[百味飯]前往世尊說法的梵天!他來到佛陀面前,恭敬的將一缽[百味飯]獻給佛陀,並合掌恭敬的對佛陀說:世尊,應當為此報答您的恩德了!


這是什麼意思?站在一旁的舍利弗尊者好奇的問,你就在旁邊看看吧!佛陀說完便從梵天上,把缽往下一扔,裝著滿滿百味飯的缽飄過諸佛的國土,飄得好遠好遠,一直飄到一個叫做[匯阿沙]的佛上才停住!


匯阿沙佛土的佛叫做[光明王],他的侍者看到一只缽停在空中,驚奇的問~這是怎麼回事?光明王佛回答說:這個缽是從娑婆堪忍世界的釋迦牟尼佛那裡飄過來的,用意是想拯救那些不堅定學菩薩道而想退縮的人......


侍者們聽了光明王佛的話,心中對佛道的信心更加堅定了,缽從梵天落下後就失去了蹤影,過了好一陣子,佛陀對舍利弗說,你去把缽找回來吧!


舍利弗運用智慧神力尋找,卻到處都找不到,只好灰心的回來對佛陀說:世尊,我沒找到缽,佛陀轉身對目犍連說:你去把缽找回來吧!


目犍連立刻以神足通飛往諸佛剎尋找,過了一陣子也垂頭喪氣的回來,世尊又讓五百羅漢去找~他們也沒有找到.......


[彌勒菩薩]眼看滿天的阿羅漢,竟沒有一個能找回缽來便自告奮勇,但他也一樣空手而回


佛陀看了看[文殊菩薩]說:是你去一趟的時候了!只見[文殊菩薩]仍坐在座位上,入三昧正定,用右手指地下,走過諸佛的國土.......


人們清楚的看到,文殊菩薩的手臂上,一根根汗毛間都有千百億光明與千百億朵蓮花,每一朵蓮花士都坐著一位菩薩,所有人看了都不禁讚嘆佛陀和菩薩的功德!


此時[世尊]放出神足光來照亮了整個人間~照亮了諸恆河沙剎上,凡是看到佛光的天人都得到了三昧定法,對佛道生起無比的信念!


此時[文殊菩薩]看到缽,馬上用右手抓起,與無數個菩薩一同來到梵天上,手持飯缽獻給佛陀~


世尊開口對舍利弗說:舍利弗啊!讓我告訴你一個無數劫前的故事:


從前[文殊菩薩]是個叫慧王的比丘,他跟著一位叫勇莫能勝佛修道!有一次慧王比丘持缽來到一個城市,他得到了一缽[百味飯]後,便由城內往外走,有個尊者的兒子名叫離垢王,那時離垢王的乳母正抱著他站在城門口,遠遠看見比丘拿著[百味飯]走過來,便從乳母懷中跑下來追著比丘要那[百味飯]


比丘僧!比丘僧!給我點[百味飯]吃,離垢王追在後面叫著,慧王比丘立刻拿出甜蜜的餅給他吃,好甜、好香~好好吃喔!


離垢王邊吃邊跟著慧王比丘走,隨比丘到了勇莫能勝佛的佛所,給佛叩頭後便坐在一旁~


孩子,你拿這缽飯去供養佛,慧王比丘說


離垢王照他的話去做了,勇莫能勝佛接到[百味飯]便吃,等他吃飽了~ 缽中還是滿滿的飯~像沒吃過一樣!


佛把這缽百味飯分給[八萬四千]個比丘和[一萬二千]個菩薩,他們個個都吃飽了,缽中還是滿滿的!


離垢王看了心裡很歡喜便說:偉大的世尊這真妙極了!


然後隨慧王比丘[受五戒]發起了無上菩提心!


就在離垢王跟著慧王比丘走後,他的乳母哭著追了半天也沒有追上,便趕快回去告訴他的父母,離垢王的父母循著道路找到佛陀所在之地,恭敬頂體後對佛陀說:尊貴的世尊!弟子有幸拜見您的慈容,承蒙您的恩德~我兒子平安無事!


離垢王見到父母高興的說:父親!母親!我現在已經得到菩薩法,我想要隨佛陀出家做沙門!


父母聽了一陣歡喜說:兒子啊!我們也願意隨你入道!


佛陀說到這裡時,停了一會兒又對眾人說:慧王比丘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那個小孩子離垢王就是我!


久遠以來無數佛土中~如我等不計其數的佛,都是因為[文殊菩薩]教化功德而發起入道修行的!其實我們都蒙受過[文殊菩薩]的恩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