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解疑

 


   末學從對三時繫念的一無所知, 到親身感受三時繫念是冥陽兩利的殊勝佛事, 讚嘆  淨空老和尚推廣釋疑此法事, 也希望所有有情能同蒙法益!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  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有人說三時繫念的法本不是中峰大師作的,是古人做,託用中峰大師的名號來流通,他名氣大。但是這個本子收在《藏經》裡頭,說明祖師大德承認這個本子。這個本子我們提倡這麼多年,確實許許多多眾生因這個法本而得度的,真正離開三惡道去往生的。這個本子裡面的開示講得好極了,真正是冥陽兩利。我們看這個本子是真是假,最重要是內容,這是佛教導我們的。到了末法,偽經,假的經滲透在佛法裡頭,怎麼辨別?佛教我們一個原則,小乘三法印,大乘一法印,你用這個方法去辨別。三法印是什麼?無我、無常、苦空。如果這個經上講的是這個,這些事情,真的,不是佛說的佛也承認是他說的。為什麼?跟他的看法、想法、說法一樣,一樣佛就承認,不是他說的他也承認是他說的。你問他,這是不是佛說的?是的,別人說的跟我說的一樣,沒有差別,三法印。大乘佛法一法印,一法印是什麼?實相,你所說的是事實真相,佛承認。要用這個來辨別真假,我們才不生煩惱。


《繫念法事》裡面的開示,經文沒話說,《阿彌陀經》那是佛說的,充其量你就說他自己的開示,他開示如不如法,跟經的意思相不相應,你從這裡去看。如果是相應的,沒有違背的,你要是毀謗它,那就是謗經,謗佛、謗法、謗僧,你要背這個因果責任。現在社會一切求穩定,把穩定擺在第一,你擾亂人心,你讓一些眾生對這些經論、法本產生懷疑,你要不要負責任?它真有問題,那你有功德;它沒有問題,你的罪過可就大了。這是我們學佛人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學佛的人說實在話,自己沒有開悟,不能離開善知識,善知識是老師。我也沒有開悟,我不敢離善知識,李老師當年在世,跟我約定的是五年,五年之中決定遵守他的教誨。五年之後我去見老師,我說老師,五年到了,我覺得還不太穩固,我發心再繼續跟五年。守老師的規矩,我先後十年。在後面五年當中,老師就介紹一個老師給我,這個老師是誰?印光大師。老人家親手把《印光法師文鈔》正續兩編,一共四冊,告訴我,做古人的私淑弟子。天天讀《文鈔》,接受印光大師的教誨,依教奉行,這就是印祖的弟子。印光大師有沒有說《中峰繫念法事》是別人作的,假借他的名義?說了,我在《文鈔》裡也看到了。那我為什麼還要提倡?不管是誰造的不重要,能令現前眾生得真實利益這個重要。


這個法本,過去確實很少人用這個,是我們淨宗學會提倡出來的,現在流通全世界,每個地方都做三時繫念法事。這個法事著重在什麼?著重在開悟,冥陽兩利。它不是完全超度的,因為它裡頭有說法,等於說有講經、有教學,兩面兼顧,不是純粹超度。讀經是修定,開示是修慧,福慧雙修。真誠恭敬老老實實去做,決定有好處。我自己學,我得利益,我才把這個本子介紹給別人;我自己沒有學,我自己不得利益,我絕對不會介紹給別人。現在這個佛事,二00八年我在實際禪寺,那時候到處有災難。我跟滿成老和尚商量,在實際禪寺大殿舉辦一個七七四十九天的三時繫念佛事,希望用這個功德來化解災難,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祈福。過了兩天,就有通靈的人來告訴我,說災難很嚴重,時間很長。我問他多長?他回答我,大概三年,他說四十九天的法會力量不夠。我說那怎麼辦?他要求我做一百個七。我們本來是七個七,做一百個七,一百個七就是七百天,將近兩年的時間。我就找滿成老和尚商量,老和尚慈悲,老和尚說很對,反正這是好處,不是壞事,他同意了。所以我正式邀請悟道法師來主七,主持這個冥陽兩利的法會。


《繫念法事》我講過一遍,留的有光碟,在做法事之前,先把這個光碟認真仔細去看一遍。為什麼?經、論,開示是論,這些東西搞清楚、搞明白了,展開法本隨文入觀,那功德無量!如果只是照念,形式上做,經跟開示的意思都不懂,滑口而過,這個利益不大。一定要隨文入觀,也就是有信、有解。入觀之後,我們就能夠把自己不善、錯誤的想法、看法轉變過來,轉變成正知正見,這就是轉迷為悟,這個功德真大。實際上,任何修行的方法,這些經懺佛事,都應該先把這些經、儀規講清楚、講明白然後再做,這樣就對了。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511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