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忍辱消業障


 


我們這個世間行業裡頭,有人從事於殺生這個


行業,這個行業不好,為什麼?造殺生的罪業


,果報必定墮地獄,一生造作殺生的罪業,他


的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罪受滿了變畜生還債,


這個事情不能不信。


 


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世間人因為貪欲所以


造殺業,要知道被殺的眾生決定有怨恨,這


怨恨很難消除,於是造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冤報總是一世比一世慘烈,所以我們處世待


接物應當處處忍讓,千萬不能與眾生結怨。


 


菩薩六度第三條就是忍辱,忍辱決定有好處,


我們受了人家的欺負、侮辱,不必怨恨,冷靜


地去想想,他來害我,為什麼不害別人?必定


是我們過去生中有過節。


 


他來害我我心裡明白,這是我受報,我們的帳


正好到這裡就結了,心開意解這個結化解了,


沒有怨恨心,我來生也不報復他,他也不再找


我麻煩,帳了了,這是真正有智慧的做法。


 


如果受別人侮辱、陷害心還不平,還懷恨在


,這就是惡的種子、惡的業因,將來遇到緣,


就是遇到適當的機會,決定報復。


 


這個報復絕對不會報復得恰到好處,總是過頭


,生生世世都過頭一點,累積的時劫久了,那


就不得了!那個時候的果報,受害不是一個人


,會連帶許多的眾生。


 


譬如由怨結引發的戰爭,兩個人的怨恨,可是


引發這個戰爭,千千萬萬人遭受生命財產的這


種禍端,這個罪過就重。那個時候,果報在無


間地獄。所以因緣果報輾轉累積,非常可怕!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心地就能夠平坦,能夠忍


辱,無論人家怎麼陷害我們,就是被人害死也


不怨恨,這個帳就結了,來生決定生到善處,


不會生到惡道。


 


嗔恚墮地獄,貪欲變餓鬼,愚痴墮畜生,心裡


清楚明白,帳了了,歡歡喜喜還了,這樣的人


不墮三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