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像引用自  印隆法師)

 



我禮拜「占察善惡業報懺法」的因緣


 


民國66年,


那一位「被彌陀喚醒自性的行者」;


那一位「被彌陀恩賜三大贈禮」的女孩,


正興味盎然地盤腿,


端坐於「鳳山佛教蓮社」的大雄寶殿內,


和一百多位參加「精進佛七」的學長們,


聆聽著雲老和尚精彩的開示!


煮公用著洪亮的音聲,興高采烈地描述著:


『老和尚我有一段時間,


就是專心地禮拜著一部


「占察善惡業報懺法」,因此消了業障。


從那時到現在,


這一生的福報,大到我自己都不敢承受。』


而當年那一位在佛法的領域中,


尚猶如嗷嗷待哺嬰兒的女孩,


當下卻被煮公這一席話震攝住了!


啊!禮拜「占察懺法」,


居然可以得到如此大,


大到「受用不盡」的福報。


我發願:以後也要來禮拜這一部


「占察善惡業報懺法」!


 


女孩在民國69年圓頂剃度,


走上「非將相之所能為」的出家道路。


從民國66年至民國67年,


在密集性參加「大專青年精進佛七」時,


曾與一位持戒精嚴的青年比丘相當有緣。


當時,由煮公所主辦的「大專精進佛七」,


經常請他去當維那,


領導這些大專學生們,精進地念佛修行!


 


甚麼是「占察善惡業報懺法」?


雖然已經出家,卻是一無所知!


然而,心中卻仍然不斷地發願:


為了能夠成就「大福報」,


有朝一日,


誓必圓成禮拜這一部懺法的心願!


就在民國72年初,在同學的引薦下,


再度與這一位也曾經禮拜過「占察懺法」,


因而得到「證量」的比丘法師見面


(後來我稱他為「前輩法師」)


我向他表明:想要發心禮拜「占察懺法」!


他用著非常嚴肅的眼神看著我,


隨即從他的書櫃內,


抽出一本「占察善惡業報經暨行法」,


放在桌上。


只說了一句:「先將此懺本請回去,


仔細研讀一番,以後再說!」


 


初出家才兩年的自己,


當時正在台北「十方叢林書院」


的禪堂參學。


每日課餘之暇,


就恭敬地捧著這一部懺本,


孜孜不倦地研讀著!


一次看不懂,再看第二次;


第二次一知半解,就再重複地看第三次!


如此,鍥而不捨地經過數番研讀,


終於清楚了「占察懺法」的內容。


並於半年之後,也就是民國72年的暑假,


排除萬難,跟學院請假


(當時,學院決定要利用暑假,


全體作「結夏安居」)


恭恭敬敬地來到前輩法師的面前,


頂禮法師,祈請法師護關,


成就此次「閉關」的因緣!


法師感動之餘,


隨即提供了當年他住持的道場,


其中一間有「佛堂」的寮房,


來做為我閉關的「關房」。


並由一位與我非常要好的出家同學,


為我貼身護關。


在前輩法師的護持,


與同輩法師的護關之下,


摒棄萬緣,禁語、持午,沐浴淨身,


心無罣礙地展開了為期「三七」,


即二十一天端嚴肅穆的閉關禮懺之行!


 


「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這位剛出家三年,為了得到「大福報」;


為了要得到很多很多「糖」吃的青年佛子,


效法了長老大德的正式閉關,


禮拜「占察懺法」,


也圓滿了他多年來的心願!


而諸佛菩薩、地藏慈尊、龍天護法,


也貼心地給這孩子很多「糖」吃,


賜予他諸大靈應,及各種瑞相!


在他往後修行的日子當中,


雖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歷經種種的磨難,


但卻能貴人處處,順利地突破重重的困境,


並回歸到他的最愛:


一個夢寐以求,


能清淨無礙,專心修持的寶所!


雖如是,然「萬法唯心」,


是「莫不從此法界流,莫不還歸此法界」!


一切福報、業緣,亦等同虛空!


仍必須時時刻刻,於水邊林下,長養聖胎,


「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時時要知道迴光返照,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仍需於二六時中,


隨時隨地關心、觀心、攝心、明心!


所謂: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 釋如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