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段「禁語」的修行歷程(上)


 


 


「戒兄,請您寫『禁語』兩個字,


跟我結緣好嗎?」


「喔!您想要禁語嗎?


那您自己寫就好了,都一樣的!」


我這麼回答著眼前這一位同戒的戒兄。


「不!我希望您能親筆寫給我,如此,


才能在我精進用功之時,


起比較大的激勵作用!」


眼看這位戒兄,如此渴望的心境,


我動容了,遂拿起一方小小的白紙,


端端正正地寫上「禁語」兩個字,


送給了她!


看著戒兄高高興興地、小心奕奕地,


捧著「禁語」兩個字,回到她的位子。


此時,自己不知怎的,


突然生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這是在民國71年,


於台北樹林海明寺「三壇大戒」戒場,


所上演的一幕感人的劇情!


 


記得當時,在填寫「受戒申請書」時,


只填寫「在家眾」時,就學的學歷,


不敢填寫自己正在讀「佛學院」。


因為,我已經準備好,


在受戒32天的戒期中,


要作全面性的禁語。


希望利用戒期中,


每一枝香中間的休息時刻,


加緊用功,以祈能消除無始劫之業障,


順利地一一登上


沙彌尼戒壇、


比丘尼戒壇、


出家菩薩戒壇。


祈望在這次的「三壇大戒」中,


圓滿順利地正式成為菩薩比丘尼僧!


如果,寫上讀「佛學院」的學歷,


則恐怕會被選出來當班長,


那麼,就無法專心用功了!


 


直到當日,進入戒場報到之後,


最令人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因為我真的被選為班長!


一旦當上班長,


就是要為班上的戒兄服務,


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如此就不能「禁語」了!


在失望之餘,


只好在戒期剛開始的第一天,


晚課結束之後的空檔,


召集班上的戒兄,開了一個小組會議!


對他們說:


 「希望您們在這一段受戒的期間,


能勤加利用每天短短的休息時間,


多用功、多念佛,儘量減少閒談雜話。


至於,您們有任何的需要,不用客氣,


儘管吩咐,我一定是服務到底!」


結果,我們這一班的戒兄們,


真的都很聽話,


每次下課後,排班回到「大寮房」時,


都乖乖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安靜地念佛、打坐。


而在我們對面的那一班戒子,


則全部都是台北土城「承天禪寺」,


廣欽老和尚的弟子。


他們平日在老和尚「老實修行」、


精進念佛的薰習之下,


一下課,也是整班都靜悄悄地,


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念佛。


相對於這麼一間,


一共容納一百多位戒子,


全部打地鋪的「大寮房」,


其他班的戒子,都有人小小聲地在講話。


只有我們這兩班,大家都靜靜的,


一心一意地在用功,


真的有點鶴立雞群、獨樹一幟的感覺,


自然也都能順利地圓滿此次的戒期。


尤其,我們班上的戒兄們問題很少,


令我幾乎能夠利用大部分的時間,


全然處於禁語的狀態,


而能大致上完成自己原本的心願!


倒是其他班的戒兄們,


看到我們這麼乖、這麼安靜,


居然都肅然起敬!


有一些戒兄,


都陸陸續續過來找我,


請教一些佛法的問題。


我和她們在作了簡單的討論之後,


也會請她們一起用功念佛!


像這種情況,


完全不用講甚麼大道理,


而別人卻自然而然,


如此樂意地想親近你。


令我由其中深深地體認出,


「身教」重於「言教」之深義!


 


談到禁語,


我並不是只有在受戒這個時候,


才發願行持。


其實,是從民國70年至民國72年,


這一段時間,當我發願要


持念「準提神咒」100萬遍之後,


就開始時常作「禁語」的修持!


而這一段時間的禁語,


其過程又是如何呢?


我覺得這是一段既有趣、


又溫馨的修行歷程。


當時,我正在「佛學院」就讀,


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都有課程,


課業很繁忙,每天個人的時間有限。


100萬遍的「準提神咒」,


到底是以甚麼樣的「禁語」方式,


給錘鍊出爐的呢?


欲知其中詳情,


請期待下一篇的「以法相會」喔!


阿彌陀佛!


 


 


 



那一段「禁語」的修行歷程()


 


 


民國70年,當我發願,


要持念「準提神咒」100萬遍之後,


由民國70年至民國72年,這一段時間,


就經常把握機會作「禁語」的修持!


因為當時正在就讀「佛學院」,


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都有課程。


課業很繁忙,


每天個人的時間實在有限。


因此,就自己問自己:


 「如不自我鞭策的話,


要到何時方能圓滿


 持咒100萬遍之目標?」


於是,馬上付諸行動,


製作了兩個「禁語牌」,


一個插在豎立的「壓克力」裡面,


然後,把它置放在教室內,


我座位前面的書桌上。


另一個,則放在一個「塑膠名片套」內,


用「別針」別在胸前。


如此,大家一看到我這兩個「護身符」,


自然不會和我講話,


就可以安心地持咒用功了。


當「禁語牌」寫好之後,


進一步,在學院內百般尋覓,


找到了一個


大家比較不會去的地方。


一有空,就去待在那兒,


拼命地持「準提神咒」,


可說是樂在其中,消遙極了!


可是,許多跟我很好的同學,


有一天,終於忍不住了。


開始有人提出要求:


「我晚上跟妳借10分鐘好不好?


有課業的問題,想要請教妳!」


或者:「能不能請妳撥一點時間給我,


我有心事,想聽聽妳的建議!」


看到同學們委婉地請求,我心軟了。


於是,就會把別在胸前的


「禁語牌」拿下來,暫時開開禁,


等事情講完之後,再別上去;


或者,把放在書桌上的「禁語牌」,


先收到抽屜內,等話講完再放回桌上。


回想起來,那一份執意要用功的傻勁,


實在是又可愛!又好笑!


 


在那一段時間的持咒,


只希望能夠消除業障、增長智慧,


其他別無所求!


但是慈悲的「準提佛母」,


並沒有虧待這一位慇懃、懇切,


「老實持咒」的孩子!


祂就像一位慈祥的母親,


撫育著懷抱中稚嫩的幼兒一般,


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隨機示現如同印光大師所云:


「業消智朗」的訊息!


甚至有一次,


還給這孩子遊覽了


「天外天」的風光 ──


如實地體驗「華藏世界」的重重無盡!


那猶如「海市蜃樓」般的樓閣,


高聳林立於天際,


眼睛所及,


就是一座一座不斷、不斷地在延伸;


目光所至,


就是一幢一幢不斷、不斷地在緜延。


以此禿筆,真是難以形容


那一種「妙不可言」之夢幻風華!


也引領這孩子,滿懷著十足的信心,


亦步亦趨地,


圓滿了持誦百萬遍「準提神咒」之目標!


 


一切的佛號、咒語,


如「法華偈」所云:


「白玉齒邊流舍利,紅蓮舌上放毫光」,


皆是諸佛菩薩「智慧妙心」之所流露。


今能以一顆虔誠之心,收攝諸根,


恬淡少言,內觀自照。


念當念諸佛之「妙心」,


聞當聞諸佛之「妙音」,


反聞聞自性。


則於「見聞覺知」之中,


必與十方諸佛諸菩薩,


以心印心,心心相應,


乃至「心有靈犀一點通」,


而能如實印證,諸佛菩薩遍滿虛空,


若能「實修」,必能「實證」之妙境!


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所言實不虛也!


 


 


 


── 釋如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