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


    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為什麼念不好?就是對於這個世間沒看破、有留戀,關鍵就在此地。你還有心思,就是你還沒放下。你還有牽掛,這是你沒放下;你還有哪些事情心願沒了,你沒放下。全都要放下,為什麼?全是假的。好事、好願,沒了,那是緣分,一切隨緣,絕不攀緣。一定要知道,了生死出三界,這是第一樁大事,這個機會不容易遇到。不但這個機會不容易,人要失掉人身,來生再得人身,都非常非常困難。得人身,聞佛法,遇淨土法門,談何容易!遇到,一定要認識,要把它抓緊。什麼事情都是假的,這個事情是真的。我這一生就幹這樁事情,除這樁事情,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不放在心上,讓心回歸到清淨平等覺。日常生活得過且過,決定不要計較,有能力,幫助別人。


    所以入佛門,先要把我執放下,知道這個東西不是我,這是假我。假我,然後我要借假修真,這個東西有用處,好好去用它,把真我找到。真我是自性,明心見性,真我就找到了。沒有見性,沒找到真我,這當中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一切法裡頭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的,假的要放下,真的要努力學習。最後我們遇到淨土宗,這是非常稀有殊勝的因緣,這真正是即身成佛的大法,萬修萬人去的成佛之道。它要求的條件很簡單,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真正發願求生淨土親近彌陀,功夫就是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不成就,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明心見性。所以生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話是真的,絕不騙人。


 


在六根門頭用功夫


    所以修行,論功夫,全在日常生活當中,離開生活,到哪裡去修?怎麼修法?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這就是你的道場。眼見色,耳聞聲,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六根,鼻嗅得清楚,舌嘗得清楚,身觸得清楚,意知得清楚,統統清楚,這是智慧。但是要怎麼樣?要如如不動,那就是定。眼根在色塵上入定,耳根在聲塵上入定,修定是這麼個修法的,不是盤腿面壁。這個修成,定慧等學,起作用就是佛菩薩,能教化一切眾生。清楚明瞭是智慧,如如不動。如如不動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執著,小乘定;沒有分別,菩薩定;不起心不動念,是如來的定,都是在六根門頭用功夫。


    《楞嚴經》特別提倡這個,「捨識用根」。決定不能用妄想、分別、執著,用這個就錯了,就是凡夫。用六根的根性,用見性見一切色,性是不動的。惠能大師那五句話就是講的性,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每個人都有。所以佛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話是真的,千真萬確,不是恭維人,是事實真相。你要會修,你很快就向上提升。用這個心念阿彌陀佛,那真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今天念佛功夫不得力,口裡念佛,心裡想的亂七八糟東西,妄想、雜念,這個東西把我們的念佛功夫全破壞了。必須對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能夠明瞭通達,沒有一樣是真的,沒有一樣你能得到,身體都得不到,何況身外之物?


 


◎《般若經》上佛告訴我們,「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一切法從哪來的?從心想生。心想從哪裡來的?從阿賴耶業力裡頭變現出來的。業力從哪裡生的?業力是一念不覺,也稱它作無明。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楞嚴經》第四卷,釋迦牟尼佛答覆富樓那尊者的疑問,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是非常深密的道理,宇宙的源起,一般人講,這是宇宙的祕密,太深密了。實際上,源起什麼時候開始的?沒有開始。如果真有開始,那是真的。沒有開始,所以它不是真的,是假的。所以佛經上講無始無明。這個無始不是說時間很長,太長太長,說不出來,叫無始,不是的,就是這個字字面,很簡單,它沒有開始。所以我們現在有個概念,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頻率,你能說它有開始嗎?這裡頭看不到開始,我們六根都沒有能力緣得到,想都沒有辦法想出來,它太快了。就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幻相裡面起受想行識。


 


◎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現象,沒有一個是真的,佛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執著有個佛,錯了,你是凡夫,自性清淨心裡頭哪來的佛!佛從哪裡來的?佛從眾生迷惑顛倒來的,因為有迷,迷的對面就有覺,就這麼來的。眾生沒有了,佛就沒有了;沒有迷,覺也沒有了。都是相對,相對是感應。你看,感、應,一對。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所以才有華藏世界、才有極樂世界。如果那個感沒有了,應就沒有了,華藏也不見了,極樂世界也不見了。佛說《金剛經》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沒有說華藏世界、極樂世界例外,沒有講,不例外。華藏跟極樂只不過是純淨沒有染污,純善裡頭沒有惡業,只是這個而已。在這個裡面修行,功德圓滿之後,也就是把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它就沒有了,這世界就不見了,這個時候你回歸常寂光。


    常寂光純真無妄,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們要想清楚,什麼都沒有,就什麼都有。每一尊佛,等覺菩薩入常寂光就是妙覺,妙覺連形相都看不到,佛只是講個名字叫妙覺,他的身、他的土,就是依報、正報,完全融入常寂光,變成一片光明。這個裡頭的意味,我們要體會到,一切諸佛都融入常寂光,我也融入常寂光。因為什麼?一切諸佛所修所證都入到我這裡來了,一即一切,不管修學哪個法門,統統都變成我的了,把所有一切諸佛如來都變成我的了;那我的呢?也融化到一切諸佛光中。所以這個時候你所得的,真正是一句圓滿的性德,全知全能,你沒有一樣欠缺的,自自然然與十法界一切眾生感應道交,與諸佛如來也感應道交。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110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