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引用自  法鼓山  常黎菩薩在2008年5月所發表的文章, 常黎菩薩是末學進入法鼓山禪修用參話頭方法的善知識, 她是末學心目中的小阿難, 各種師父的開示, 法會的殊勝, 在她的筆下, 讓人如親歷其境般的喜悅, 希望能讓有緣共享法益!


 

殊勝的三時繫念

來到法鼓山二年多來常從他人口中聽到<三時繫念>這名詞,可是不知其真實意,在得知法鼓山為了四川賑災要舉辦三時繫念時,說實在的是懷著好奇及朝聖之心前往參加法會,當然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捐款,雖然金額真的很小。


 


師父在法會中的開示及 張淑芬 女士的呼籲相信大家都從網路上得知,故在此就不再多提。只是原本我認知的三時繫念是淨土法門,經文(我不知應稱經文或懺文或是??)內容應不外乎要人多持念阿彌陀佛,可是當「第一時法事」進行誦完佛說阿彌陀經後,有段「師白」就是由法師念或唱誦,看到內容時我好訝異,因為文中教我們念佛生西方的方式用的就是禪法,教我們如何向內求,而非外求,後來我想到了寫這文的古大德是中峰禪師,難怪我看到時內心感到非常相映,並且超感動的。


 


其實我原對禪師還是存有刻板印象,總覺得禪師就是教人家如何參禪開悟而非念佛開悟,現在我覺得勸人、教人念佛的好像都是禪師,像承天禪寺的廣欽老和尚也是,其實師父也是,只是師父在說勸人念佛的話時,我都是用耳朵聽而非用心去聽,才聽不出師父的真實意來。


 


在法會的進行中,我覺得自己根本是去被超度的人,因為從經文中我更了解到求生西方是要以何種方式及心態,當觀念越來越清楚後,求生西方的心越來越堅定,阿彌陀佛的國度似乎也離我們不遠,如中峰禪師所說『世界何緣稱極樂 只因眾苦不能侵 道人若要尋歸路 但向塵中了自心』、諸苦盡從貪欲起 貪欲不知起於何 因忘自性彌陀佛 異念紛馳總是魔』。在此相信自己只要老實修行,不要再天天異想天開,等著有好康能從天上自己掉下來又剛好掉在我眼前這種白日夢,他日往生後必能生西方。


 


以前不管參加任何法會心都很散漫,注意力很不集中,哈欠連連,尤其是大功德主去功德堂祭拜時有一大段時間要唱誦阿彌陀佛佛號,這一刻往往都是我補眠的時間,因為念到太累了,其實是我不懂念佛的方法才會如此,中峰禪師說念佛正確方法為『是心是佛將心念 念到心空佛亦亡 撒手歸來重檢點 華開亦白與青黃』。


 


以前我都覺得我與阿彌陀佛無緣,事實是我不想與阿彌陀佛結緣,如中峰禪師所說『生滅無生生不生 樂邦那肯禁人行 誰知萬丈紅塵裏 菡萏華開月正明』,任何的佛都是慈悲的在接引我們到祂們的國土,怎會不讓我們去,是我們心常放不下五欲才會去不了佛國淨土的。所以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器,自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當我融入經文後,精神異常的飽滿,整個心好安定,話頭可以隨時提起,唱誦「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時,也一直是在定中。在第一時法事快結束前有段是要代亡靈至心懺悔發願,不知是否太投入,一聽到主法果器法師唱誦<懺悔偈>才一舉腔「往~~~」時,淚水流個不停,心中一直向累世怨親債主懺悔並請他們能求生西方。很奇怪的是以前懺悔的對象都是現前的人事物,從來沒想到怨親債主,不知這次為何為如此?所以我根本不是在代被超度的亡者懺悔,根本就是為自己累世的罪業求懺悔,真想不到<三時繫念>會有如此不同的感受。


 


而法會也在法喜充滿、禪悅不斷中不知不覺的結束了,看了下時鐘這時已將近十點,雖然整場法會從師父開示到結束將近七個小時,但我卻絲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


 


由於經文內容實在太棒了,每做完一時的法會會有休息二十分鐘的時間,我就利用這時間抄下某部份內容,在此與各位分享,期盼各位也能有另一番的覺受,若想要看全文網路上可下載,而且還有淨空法師的開示。所抄內容如下:


 


第一時法事


 


『世界何緣稱極樂 只因眾苦不能侵 道人若要尋歸路 但向塵中了自心』


 


『諸苦盡從貪欲起 貪欲不知起於何 因忘自性彌陀佛 異念紛馳總是魔』


 


「教中道 生而無生 法性湛然 無生而生 業果儼然 所謂生者 即眾生生滅之跡也 謂無者 即諸佛寂滅之本也 法性湛然者 靈明湛寂 玄妙真常 箇箇不無 人人本具 只因最初不覺 忽爾動心 認忘為真 迷己逐物 由是業網牽纏 流轉五道 恆隨生死以升沉 亘古至今而靡閒 當知生自緣生 而法性不與緣俱生 滅自緣滅 而法性不與緣自滅 所以云 法性甚然 是謂生而無生者也 無生而生者 眾生迷妄入心 積業成果 虛受輪轉 妄見生滅 於法性體上 如鏡現像 似珠隨色 當知鏡光本淨 珠體絕痕 物境互彰 不違色相 彼色相之去來 猶業果之儼然也 故諸佛於儼然之生滅中 唯見無生 眾生於湛然無生中 唯見生滅 只因迷悟之有差 遂致現量之不一 實乃生無自性 無生亦無自性 悟則生滅皆無 迷者無生皆生滅 所以離此別無 是乃一體而異名也 審如是 則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我心即是阿彌陀佛 淨土即此方 此方即淨土 豈非迷悟之自殊 何有聖凡而彼此 乃知現前眾等 與自性阿彌陀 與大眾舌根 與同運轉根本法輪 諸仁還委悉麼」


 


『生滅無生生不生 樂邦那肯禁人行 誰知萬丈紅塵裏 菡萏華開月正明』


 


「人人分上 本有彌陀 箇箇心中 總為淨土 了則頭頭見佛 悟來步步西方 .... 但念自從無始 迄至今生 一念違真 六根逐妄 隨情造業 縱我為非 身業則殺盜邪婬 口則妄言綺語 兩舌惡口 意惡則常起貪瞋 深生痴愛 由茲三業 鉤鎖妄緣 常汩汩於塵勞 但茫茫(不明的樣子)於歲月 欲思出離 唯憑懺悔薰修之力 .... 」


 


 


第二時法事


 


『便就今朝成佛去 樂邦化主已嫌遲 那堪更欲之乎者 管取輪迴沒了時』


 


「.... 萬法是心光 諸緣惟性曉 本無迷悟人 只要今日了」


 


『是心是佛將心念 念到心空佛亦亡 撒手歸來重檢點 華開亦白與青黃』


 


「教中道 惟心佛亦爾 惟佛眾生然 心佛及眾生 是三無差別 所謂心者 心有多種 曰肉團心 乃現在身中 父母血氣所生者是 曰緣慮心 即現今善惡順逆境界上 種種分別者是 曰靈知心 是混千差而不亂 歷三際以靡遷 炳然獨照 卓爾不群 在聖不增 在凡不減 處生死流 驪珠獨耀于滄海 居涅槃岸 桂輪孤朗于中天 諸佛悟之 假名惟心 眾生迷之 便成妄識 是以佛即眾生 眾生即佛 且心外無佛亦無眾生 唯迷悟之有閒 故凡聖而迥異 豈知心佛眾生 三無差別 永嘉云 夢裏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 」


 


 


第三時法事


 


『十萬餘程不隔塵 休將迷悟自疏親 刹那念盡恆沙佛 便是蓮花國裏人』


 


「... 一從佛向舌根念 不覺花隨足底生」


 


『打破虛空笑滿腮 玲瓏寶藏豁然開 直饒空劫生前事 六字洪名畢竟該』


 


「古人道 清珠投於濁水 水不得不清 念佛投於亂心 亂心不得不佛 西天有寶 名日清珠 謂此珠投入濁水中 入水一寸 則一寸之濁水 即便清潔 此珠入水 自寸至尺 乃至於底 則濁水亦之而澄湛 當知清珠者 喻念佛之淨念也 濁水者 喻雜亂之妄心也 當妄心雜亂之頃 能舉起一念 如對慈尊 按定六字洪名 一一出口入耳....」


 


『是心空寂念何依 故國云歸丸孰未歸 華外玉雞啼曉日 遠迎新佛奉慈威』


 


「念佛既從心出 結業豈屬外來 須臾背念佛之心 刹那即結業之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